周末在家,看了一期《我是歌手》。记忆深刻的除了观众沉醉的、流泪的、掩面的丰富表情外,便是李健演唱的《陀螺》。
宣布排名的时候,导演洪涛问李健为什么选了《陀螺》这首歌。言下之意,大概是说唱这样的歌,观众不一定会买帐,很可能得不到好名次。李健很认真地说:“名次是很快被人遗忘的事,唱一首自己喜欢的歌,留下作品比留下名次对我来说更有意义”。这一期节目,他得了第五名。
这个成绩在节目中非常危险,但在那一刻,我看到了李健笃定而平静的表情。他这样淡定的表情仿佛是在告诉大家,他不是来争名次的,他不会为了一个靠前的排名而故意炫技来讨好大众。这样的纯粹与坦荡,怎能叫人不爱他。
听完歌,我开始整理头一天去参加跑步比赛的相片,一张张都是欢乐的笑脸。一群又一群人穿着同样的衣服,在路上奔跑着。他们三三两两的相互拍照。在起跑前,大家彼此并不认识。
我想起体育馆门口排队的时候,某品牌给他们邀请来参加的客户特意建了一个休息区,还有几位负责接待的姑娘。有位大姐应该是第一批的跑友,她结束后回到接待台对着姑娘们噼里啪啦就是一阵训斥:你们在邀请我参加这个跑步赛的时候搞清楚过情况吗?一路5公里跑下来,一个观众都没有,连个啦啦队都不搞一个;在途中一个加油的人也没有,一群乱七八糟的人一起跑,我拍个照都没法拍;最后也不分个什么名次,每个人都发一块奖牌。你们说说,这样的事让我参加有什么意思?你们知道我的时间有多宝贵吗?还好我没有跑完全程,不然太不值得了!”
大姐一边怒斥着工作人员,一边扔掉了主办方提供的T恤。她在穿过排队入场的跑友准备离开的时候,还在气愤地喊到:“这个跑步赛一点意思都没有!”穿过第三公里的时候,一起跑步的小伙伴们,已经是一个彼此熟识而又陌生的队伍。跑道上有人在呼叫:“天啊,大家都跑成一个样了,我连自己喜欢的人都不认识了”。众人捧腹大笑。有人回应:“一起跑步的人,都将会成为你喜欢人啊。来,一起跑向终点吧”。
我们真的一起冲向了终点。我们一起击掌庆祝,一起跳跃欢腾。我们和小朋友们一起领了奖牌,和穿着天鹅裙的帅哥们合了影,和队友们互相拥抱。一路上我们都是在为自己而跑,不管有没有人在看,不管最后是不是和一群人一起领了金牌。
领了金牌后,队友汉思在五彩的幕布后面练了一个倒立。他说他曾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练习这个动作。他曾经想着第一次立起来时候,一定要拍个照给所有人看看。但在某一天,他倒立起来的时候,他却没有这个想法了。自我挑战成功的时候,我们不一定需要外界关注的目光。跑步如此,倒立如此,而我们的人生也同样如此。
我想起李健唱的那首《陀螺》中的几句歌词:在阳光灿烂的一天/你用手捂着你的脸/对我说你很疲倦/你扔下手中的道具/开始咒骂这场游戏/说你一直想放弃/但不能停止转。这样的歌声一直在我耳边环绕,也一直是那么一句在说:但不能停止转。
不知道没有跑完全程而离场的大姐是否那一整天都沉浸在没有观众、没有加油、没有欢呼的愤愤不平中。我们的生活中,有太多在人生赛道上的人。他们需要观众、需要加油、需要欢呼、需要和一起上路的人分出高低。当他们看清这条路是一场孤独的奔走,便没有勇气拔腿前行。他们没有跑完赛程就开始抱怨游戏规则的缺点。他们又不能停止转动,便围绕着看客的目光毫无价值地转动。
这个在我们面前安静唱歌的李健这么多年来一直安静地读书、旅行、写歌。不讨求世人关注,不以迎合的方式来表达音乐。他不紧不慢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一切,把自己这么多年来的领悟沉淀酿造成歌,在这个复杂而浮躁无趣的时代,以执着和纯洁的感情盛放在我们面前。从他的眼中,我们总能看出,他依然不需要宠爱傍身。
罗曼·罗兰说: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,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,依然能热爱生活。
人生孤独而漫长,任谁也不能避免。总会有一种人,能在走到终点时,含笑离场。那一种人就是在认清了人生的真相后,依然能向前奔跑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