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里,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地读完了老师推荐的好书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。这本书是美国著名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的名著,它使我爱不释手。
海伦凯勒拼搏进取、百折不挠、自信自强,从一个残疾孩子成长为一名闻名天下的女作家,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。和她比较,我脸上一阵阵躁热。回想当年,我曾是个幸福的孩子。那时,我的爸爸妈妈把我视为掌上明珠,我享受着甜蜜蜜的感觉。可是天有不测风云,人有旦夕祸福。在我八岁那年,爸爸不知什么原因突然失踪,被发现时已是浮在河面上的一具尸体。记得那年大年初一,家家户户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,我家却十分冷清。看着空荡荡的屋子,听着外面的嬉闹声,我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,片刻就“簌簌”落下来。我伤心极了,不禁哇哇大哭起来,赖在床上一整天,直到妈妈把我抱在怀里……我成了个失去爸爸的苦命的孩子。以后的日子里,我很少欢笑,心里一直空荡荡的……以致于后来上课也不认真了,作业也马虎了,与同学关系也搞不好了,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。现在想想,那时的我是多么渺小啊!遇到了挫折就只会怨天尤人,陷入了困境却只会意志消沉。每当我想起自己的软弱,总觉得无比羞愧。
陈老师了解了这个情况,很同情我,也很关心我。她把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这本书送给我,意味深长地对我说:“自信息强是人生的一笔财富。希望你用好这笔财富。”起初,我茫然不解。直到看完了书,我才恍然大悟: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挫折,一味消沉无济于事,只有自信自强才能迎来美好的明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