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信、自立、自强是人生中最耀眼的三盏明灯,。自信,可以让我们随时随地的拥有一种健康、积极的心态;自立,让我们学会独立,不再过分地依赖父母;自强,让我们努力向上,发愤图强,勇敢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。可以说,这三盏明灯,照耀着我们长大、成才,照耀着我们走向未知且充满坎坷的人生之路。
有些人也许一生也无法做到这三点,而韩愈却做到了。唐朝的文学家韩愈,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!他虽然出生于官宦之家,但他的父母却并没有为他用权力铺好一条阳光大道。他一连经过数次科举考试都落榜了,但他就像一只在逆境中的小强,挺过了生活中的每一个坎坷与挫折,正是由于他对自己充满自信,从不放弃自己,独立、不依赖家庭势力,发愤图强,最终凭着自身的不懈努力成为了一代文豪,与苏轼等人被后人并称为“唐宋八大家”。
相比韩愈,蜀汉后主刘禅可就幸运多了,但身为“富二代”的他并没有继承他父亲刘备的一些良好品德。他在位期间宠信宦臣,整天只顾吃喝享乐。哎,虎父何以有此犬子呀。由于刘禅统治腐败,没有自立、自强的奋斗精神,最终他的国家被曹魏所灭。
巴金曾说过:“不经过本身的努力,就永远达不到自己的目的。”所以我们不要做下一个“扶不起的阿斗”,只有自信、自立、自强,才能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灿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