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我们想起青春,我们会想起“爱国,进步,科学,民主”之精神,想起“恰同学少年,风华正茂,书生意气,挥斥方遒”,也会想到梁启超和他的《少年中国说》。没错,当提及青春时,我们很难不想起那份独属于青春韶华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。
社会责任是什么?倾力扶贫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帮助全村103户贫困户脱贫,这是社会责任;四川凉山大火烧进每个国人的心中,最美逆行者消防战士们义无反顾地走向熊熊大火,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噬人火焰相搏,这是社会责任;新冠疫情肆虐,护士刘家怡在投身抗疫现场时道出“穿上防护服,我就不是个孩子了”一语,这是社会责任。在奋不顾身、击楫扬帆的英雄事迹中,我们不难看到,越来越多的青年正肩负起他们的社会责任,90后、00后们正在用他们的青春年华为中国梦的筑建添砖加瓦,为社会的发展、人民的安康谱写新的华章。
冰心说:“青年人,珍重地描写罢,时间正翻着书页,请你着笔!”
当同龄人在社会上奋斗时,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?我们不妨用自己的选择和行动去充实青春的意义。你可以选择把你的青春交给舒适的床和手机里的精彩画面,但时间流逝之后,便什么也不剩下。你也可以把青春用去做真正有意义的事。我们可以采取行动,诚然,第一要著在学习,要用科学文化充实自己,为逐梦奠基,我们应该以第一书记、消防战士、逆行抗疫之护士的精神激励自己,把握当下,不负韶华,健康成长,奋发有为,勇于担当。人在路上,路在脚下,步与国同迈,奔向远方。
“白日莫闲过,青春不再来。”过去就像沙漏里的沙慢慢落下,这不仅仅是时间流逝本身,依附于那些时间的事情有没有意义才是更重要的。
只要我们心中有光,中国就不会黑暗。青年当铭责任,勇开创,青年应守初心,兴家邦。
让我们携手并进,心中有沟壑,眼里有山河,以青春之笔,书盛世华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