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,人们在日常的家庭生活中,由于居民用火用电不慎而酿成事故的现象时有发生,市民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直接关系到火灾等的发生率。由郑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郑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策划,郑州升达经贸学院院学生会参与的“全民消防安全素质调查”在各社区开展开来。
由于正值学生放假期间,此次的调查范围比较广泛,但同时也表明了此次的调查很具有说明性。在此次的消防调查中我也认识到居民对消防安全的概念存在模糊性,当然在调查中涉及到了不同社会层面的不同职业,不同年龄的受访对象。
在此次调查中涉及到许多关于消防安全的常识问题,包括诸如消防器材的使用、对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》的了解、是否定期对家里的电器线路、燃气管道、灶具检查等等。但是受访对象对此类问题的反应却不容乐观,他们对于此类问题有的是不了解,还有的是根本不关心消防安全问题。大部分人还是不会用消防器材,对生活小区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现象置之不理。当然在此次的调查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个问题,由于在此次的调查中涉及到社会中不同层面的人,在高中学历以上的受访对象中对于消防安全问题是比较明确的,同时也认识到平时对消防知识了解的重要性。 对于本次消防安全调查的整体来看,我们还需要作出以下的努力:
1、加强消防宣传,提高安全意识,从本次的调查可已看出大部分人对于消防问题存在误区,还有的根本不了解消防安全。只有通过加强消防宣传,使人们了解到消防安全的基本常识,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,从而降低火灾的发生;
2、提倡定期防火检查制度,定期更换灭火剂很多火灾的发生是由于线路等的老化造成,当然还有一些小区的消防器材根本就不能使用 这就需要加强对消防器材的维护;
3、合理规划小区,完善道路的布局,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,很多小区内布局混乱,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很普遍,这就给火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。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是保证火灾造成最低损失的必要通道。
当然消防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起来,只有大家共同行动起来才能够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素质,确保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。